一依度看文了吗

【中推无限流】《我只想安静退个休》作者:青色羽翼(末日世界类)。

《我只想安静退个休》作者:青色羽翼。 

“我思故我在”——笛卡尔。


★★★☆|3.5中推。


·CP:披少年皮正直称职真·老干部老民警受(谭) x 小狼狗全能系强大军校生攻。主受,真·年下。


·几句话简介:

地球是个筛子,空洞接连出现把平静生活在地球的居民筛入层出不穷的末日世界。这个秘密被老民警谭砚藏了五十三年,他要退休了,秘密暴露了。

从此遛弯养鸟的悠闲憧憬被养孩子学物理一站式包办,从此,在县城发光转为在世界出彩,时空铭记下他的平凡与不平凡,暗淡与光彩。


·我的看法:

本文文笔凝练成熟,行文流畅,风格在有趣日常的轻松与拯救世界的壮阔恢宏无差切换,内容在沉溺题海的校园与逃离平行末日世界生死极限无缝衔接。阅读感觉可以说是丰富多彩,不担心审美疲劳了。


A.末日世界的神奇理论。《退休》内容算是非典型性快穿,主角在现实世界的生活穿插误入平行世界后的末日历险,可以说精彩非常了。由于大篇幅的现实背景,当代科学家对“空洞”的研究占了不小篇幅。总结一下——唯物科学与唯心主义在此篇中巧妙融合~作者自称用“半吊子量子物理知识”大开脑洞创设故事。同一个地球,在数千年演变的岔路中走向不同路途,命运也背道而驰。回首远古,全球冰封、岩浆时代,环顾当下,丧尸病毒、外星人入侵,放眼未来,地球停止自传……平行世界演变出千万可能,细思深想,只觉命运玄妙。有个“地球停止自传”的世界十分有趣,联想一下因惯性而继续运动的空气与海洋,哇好神奇,很好玩。半吊子科学就是有种独特的魅力鸭(笑)。


B.啼笑皆非的年龄/容貌梗。因18岁误入空洞,主角的容貌从此不再改变。敛眉抿唇皆可入画,呼气微笑尽是轻轻,如雨后杉树般清新单薄的少年,行事却迂腐带点慈爱,对当代新潮尝试一头雾水,想想也是个有趣的场景。而文中原以为主角是个小孩子的队友目瞪口呆三观炸裂,读来无限有趣。


C.论老年人如何通过大学专业课考试?在线围观即将退休的六十岁老翁在同学们激烈探讨高数问题的同时苦恼补习中学物理。哈哈哈哈。


D.融入行文的精神光辉。【前半生为维护人民利益不予余力,后半生将自己剩余火光交予年轻人,钉子般坚韧正直的老民警形象】、【三观端正】、【充满正能量】。这些词儿看着有种当代高考作文满篇红色的尴尬,甚至前期在网络小说里出现这种新闻特用红色词儿也是微妙违和,但当你潜心读下去,会发现,原来这些东西真的被一个年轻女作者写的鲜活出彩,令人感动。“我巡逻,就一定要为群众负责。”“我愿意拼尽一切护住这些孩子们”“我只是应该这样做”,没有空泛说教,没有大谈教条,不是尴尬地迎合zzzq,作者将这些简单的思想埋入人物的血肉,从此人物行动,精神鲜活。

我本不想谈这些用在高考议论文里的话,但我真的是由衷这样感觉———


原来精神力量是可以激励人,引领人的。


它来源于平凡人做不平凡的事,用个人行动创造社会价值。


成就伟大,超越平庸,是芸芸众生的共同托举。


地球自转骤停的世界里,尙处稚嫩的孩子们无从自救,历经千年的斑驳长城却在混凝土倒坍粉碎的飓风中撑起最后的净土——


“凝结了中华人秘数千年汗水与民族精神的标志性建筑,守护了祖国数千年的长城,在他眼中,无数光点贴在长城的每一个砖块上,让他不至于倒下去。她忽然明白:那死过去无数人民残留在长城上的意识。”


——这一段话让我五内如焚,魂悸魄动,泪流不止,难以自抑。

                                                                            


 
   
评论(13)
热度(757)
  1. 共5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不过年少童言无忌。
爱故事的人 | 随便看文 | 随心絮语 | 慎关 具体见置顶 |
被炸原号@一依度今天推文了吗
目前已成为卑微社畜,空闲的时间变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