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依度看文了吗

【楚路|推文】除非剑的主人低头,它将永不折断|《玄空》作者:周泠。

楚子航和路明非两位情人节快乐呀!

老号被炸,忽然发现这个忘搬运……

于是情人节这天搬过来🌸

(重发占tag请见谅)


《玄空》作者:周泠。

这是我印象最深刻,而对我影响最大的楚路同人。臭不要脸地希望所有喜欢楚路的姑娘都能读过它。

*已完结/长篇/开放式结局HE/正剧向。

*接龙4。明妃黑王设定,对师兄身份有私设(但个人感觉合理)。

*有原创角色,线索人物,不插足感情。

*原创(low爆的)简介:

来自过往的黑王与路明非完全重合,少年变成巨龙,飞向禁锢着师兄的尼格龙根。

路明非救下楚子航后,继续装傻,嘴里叨逼叨着白烂话。他脑海里旷日紧绷不可松懈的弦终于软化,小破孩在亲亲师兄面前回归为一切开始的样子。

楚子航察觉到路明非借口下的漏洞,他敏锐眼睛,可他沉默不语。朝阳腾空,碎金一般璀璨日光如蜂蜜流淌到他们脸颊。

就在他们回归校园时的平静里,一个本应存在的学员的痕迹如当初的楚子航一样,被看不见的大手,一点一点,无力阻止的,抹去……

他们如何凭借无力挽回的残缺记忆,追寻到真相?

__


他咬牙切齿的像是要把自己的魂都碾碎,说出来的话却一字一顿的很清晰:“你会松手吗。”

你会松手吗?

楚子航心里猛地痛了一下,他好像感受到了那些被分解,被重新组合的所有混乱的东西也进入了自己的大脑,无数个伤痛被分割组成的剪影迅速在他眼前闪过。

他其实隐约能感受到路明非的害怕,但他却不知道路明非害怕的是什么。

——但他在那个男孩的记忆里看到了自己,像自己,又不像。

“我会,”楚子航答道,他像是在看着路明非,又像是没有在看着,目光有点放空,路明非眼神中的那头猛虎和那个男孩都惊恐的耸起了脊背,“不是所有的松手,都会让你回到原地。”楚子航把路明非紧紧抓住领口的一根根手指的掰开,把他僵硬的胳膊扭回身侧,他发现路明非的手里起了一层冷汗,双手能结冰似的,指尖几乎没有一丝温度。

“你已经跟我们站在一个高度了,你可以随意对我们说要松开我们的手,”楚子航捏着他的指尖,“你没发现吗?是你自己把你困在原地。”

黑夜中闪起了微小的金光,在两个人的指尖,像是有万千思绪涌动。

——《玄空》章六【未知面】


__

*原创简评:

如果说龙族原文里孤独与遥远是隐藏在奢侈品与中二气质中水珠滴落成涟漪的单薄美感,此篇作者的文字无疑把它们更具象了。

如果说生而为人的叨扰是隐藏在黏稠孤独与酸涩中发光的金珠子,那么楚路那份带点儿试探意味笨拙青涩的爱意就可在晦涩中熠熠生辉。

——真的美,让人总还看出些希望。

 文中对于楚路情感的描写,克制而细腻,又干练又温情,藏在举止和眼神间,微小但扣人心弦。

文风蓬勃大气,气势雄健,行文凝练流畅,恢弘如同巨制,厚重宛若史诗。我不想吝啬我的赞美,《玄空》无论从文笔、剧情、人物塑造、感情发展,都在立足原著基础上,迸发出融入作者自身思考与感情观的深刻火花,具有自己独特色彩。

虽然结局有些混乱和意识流,节奏也有些前松后紧,但整体来讲,这是一篇从各方面考量都值得一看的同人小说。

如果硬要给《玄空》一个总结,我会用“强大而孤独的灵魂彼此试探”。不仅仅是楚路之间,混血种的故事谁又不是孤独而强大的呢?

我很少看带有原创角色的同人,但此篇天马行空却有迹可循的私设真是太过惊喜。我非常非常喜欢文中出现的几个原创女性角色,一个喜爱电竞动漫把自己隐藏在平凡的外表之下与命运抗争最终告别世界的女孩,一个看似自卑敏感却把对方深藏心底的女孩,她们每个人都为彼此而生。在某种意义上也像极了另一种方式的楚路。

个人来讲,我特别喜欢明非战栗着询问或质问师兄“你会放手吗?”(上文章六)的一段。师兄掰开他冰冷紧绷的手指,告诉他,即使放手也无所谓,告诉这个心里有狮子的男孩,你已经足够强大。这些描写和回答都太棒了!

感觉在那一刻,路明非藏在衰仔皮囊下脆弱敏感又淡漠凛冽的灵魂缓缓滴拂过楚的——他们坦诚相见了。

当然,文学审美各有各的切入,我或许连文章许多情节所拥有的内涵都未察觉,但我在深夜静寂时刻读此篇文字,会突然激动到喘息,悲恸席卷而来,泪流不止。

 

絮絮叨叨一堆,其实什么也没说,甚至没有剧透…我的推文真的是太水了。

那么用作者的话作为结语。


“有些人为了知道他们怎么活,而活成了他们的样子。

“有些人正是因为活成了他们的样子,才知道该让他们怎么活。”

我的剑放在这里,神祝福它永远锋利;

除非它的主人低头,它将永不折断。

——这亦是对本文最好的总结。

__


*其他摘录:

路明非觉得自己心里那头会乱跳的小鹿瞬间苍老了十岁,现在不管是胸大腿长的辣妹还是白衣白裙的清纯女孩到他面前,老鹿都会抽着烟说:“老子很久不乱撞了。”

原来乌龙局这么尴尬,尴尬到寂寞小男生觉得自己以后还是跟游戏漫画过日子吧,光操持别人的事情就这么尴尬,那轮到自己身上岂不是尴尬中的战斗机?

路明非默默抬起头,心想把目光放长远,人生还有无限可能,像周葳蕤说的一样,不要吊死在一棵树上。

——章六


在所有让路明非胆战心惊的宴席上,在他一句话就能定夺的各种计划上,他又何尝不是努力让自己看上去像一个符合身份的“人”,之所以在他身上能看到太多人的影子,是因为他从那些泥潭里,被一个个这样浑身闪着金光的人拉起来,但没有一个人能牵着他的手走到最后。

他仍然要学着那个人的闪光点,在泥潭里挣扎,挣扎到终点,他终于也变成了那个闪光的人。

终于没人再能拉着他的手。所以他开始害怕,害怕所有想要帮他的人,他夜夜梦到那些松开手的人,站在岸上对他怀着好意的笑,说路明非你要加油啊。他能怎么办,他也只好笑,让所有人都觉得这些年他过得不好不坏,只是少了这些人的存在。

——章七。

 

_

_

祝我的cp情人节快乐❤️,小动物和大动物要永永远远在一起!

 
   
评论(86)
热度(399)
  1. 共6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不过年少童言无忌。
爱故事的人 | 随便看文 | 随心絮语 | 慎关 具体见置顶 |
被炸原号@一依度今天推文了吗
目前已成为卑微社畜,空闲的时间变少了!